全口重建-鮑伯伯

全口重建-鮑伯伯

還記得鮑伯伯第一次來絕美的時候,是他一個右下的假牙掉下來了,他想請我幫他黏回去。我仔細檢查了牙齒、拍了x光片,又問了一些問題。我跟他說:伯伯,你這假牙不能黏回去啦。假牙不會無緣無固掉下來,一定事出有因。你看這牙齒又蛀牙了,黏假牙的膠也都不見了,假牙不密合,當然會掉下來。我不建議你黏回去,一定會出問題的。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新處理這個牙齒,當然,你可以先回家想想再決定要不要處理這顆牙齒。
伯伯似懂非懂,好像有點失落的的離開診所。他並沒有再回診,然而我一直記得他。
過了半年,伯伯又出現了。這次他拿著同一顆假牙,不同的是,假牙連同上面的釘子(柱心)一起脫落。經過詢問,才知道他後來找了別的醫生,把假牙黏回去。然而,如同我先前說的,幾個月後又脫落了,所幸沒有被吞下肚,不然那假牙和釘子被吞下去,後果真不堪設想。這次伯伯知道了,他了解他一定要處理這顆牙齒。所以,我幫他重新根管治療,裝上新的柱心和假牙,伯伯又可以好好使用這顆牙齒了。
乘著這個機會,我又檢查伯伯全口的牙齒,發現他右上區域很多假牙底下都有蛀牙,而且上顎的活動牙也鬆動了不好戴了。我跟他說:伯伯,你全口的問題滿多的,你想不想全部重新處理你的牙齒呢?你那些舊假牙很可能在短時間內會有問題哦!想當然爾,伯伯覺得他牙齒並沒有不舒服,所以對全口治療興趣缺缺。
又過了幾個月,伯伯右上有一個假牙脫落了。他來找我時,我又再次跟他提了處理上顎那些舊假牙和不合活動假牙的事。伯伯想了一下,無法決定,我請他回去慢慢想,再考慮看看。
我能了解伯伯心情,畢竟整體的治療費用也不是一筆小數目,一般人都會再三考慮許久,然而處理這些牙齒也不是簡單的事。事實上,我們牙醫師的日常工作,有很高的比例是在處理之前沒有處理好、做到一半,甚至是患者因素所造成的”妥協性治療”。而這些不斷重做的治療才是最花錢的,就像台灣的柏油路一樣,一天到晚都在挖掉重鋪,坑坑洞洞。
過了幾天後,伯伯又回來了,原因是右上又有另一顆假牙鬆脫了。這也是我之前有跟他提過的,當牙齒越來越少,咬合力沒有太大改變下,剩下的牙齒就要承擔更大的力量,而這些有問題的牙齒就會像骨牌效應一樣,很容易陸續出狀況。
這次伯伯終於下定決心要處理牙齒了,我們團隊開始分工,將要拔的牙齒拔除,但儘可能留下可以用的牙齒。歷經根管治療、拔牙、補骨、牙橋製作、植牙等術式,幾個月後,伯伯終於完成他的牙齒了。
又過了幾個月,伯伯回來追縱,我發現他變胖了(他本來瘦瘦的),而氣色也變好了。我本來以為是我的錯覺,後來詢問助理,助理說:對啊,伯伯說牙齒完成後,他吃了不少好料,有變胖了。很多以前不能吃的東西,現在都可以好好吃了。
“牙醫工作無法救人,但卻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品質”。讓患者再次能大塊朵頤,這是牙醫師的價值;看到伯伯做完牙齒開心的模樣,我想這就是身為一個牙醫師的小確幸吧。

診所資訊

診所電話:02-22573300
診所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138號1樓

捷運方式:
1. 板南線「新埔站」2號出口,回頭沿著文化路走,(往板橋站方向)步行約6分鐘(在左手邊)。
2. 板南線「板橋站」3號出口,沿著文化路走,(往新埔站方向)步行約8分鐘(在右手邊)。
3. 環狀線「板橋站」5號出口,沿著文化路走,(往新埔站方向)步行約6分鐘(在右手邊)。

公車方式: 中山國中站:99、245、264、310、656、657、657、701、793、806、813(含區)、910、920、930、982(含區)、藍33、藍35。

開車方式: 停車場位於漢生東路上。

高鐵或台鐵方式(for外縣市患者)
板橋站下車,北2門出口,直走50公尺即是文化路,右轉沿文化路走,步行約5分鐘(在右手邊)

門診時段 星期一至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
上午診 09:30 至 12:30 09:30 至 12:30 休診
下午診 13:30 至 18:00 13:30 至 18:00 休診
晚間診 18:00 至 21:30 休診 休診

*國定假期請來電詢問

Copyright © 2017  絕美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