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微根管治療病例 - 重新根管治療

顯微根管治療病例 - 重新根管治療

蔡小姐,左下第二大臼齒

蔡小姐數天前左下開始劇烈疼,去住家附近的診所求診,經牙醫師判斷預後很差,故轉介到本院進行評估。

來經檢查後,發現為多年前處理過的左下第二大臼齒在作怪。蔡小姐沒有辦法咬東西,一碰牙齒就會有劇烈的不適感。X光片上,可以看到一個5x7mm的巨大根尖病灶。拆掉不合的假牙後,舌側有一深達8mm的牙周囊袋,更發現患牙有劇烈的動搖度,牙齒好像一碰就要掉下來(三級動搖度),而且舌側齒質因不合的假牙,造成二次齲齒 ,深及牙齦下方。這是一個齒質不佳,合併根管和牙周問題的困難病例,不過經過仔細收集術前資料,我們有信心可以處理!

蔡小姐本身非常想留下這顆牙齒,如果少了這顆牙齒,左下就會缺兩顆牙,勢必要進行植牙。所以站在患者的立場,我們盡力去完成這個任務,畢竟拯救顆殘破不堪的牙齒,才是我們牙醫的價值所在。
最後的治療計劃為:第一小臼齒保留原來的假牙;第二大臼齒顯微根管治療,並進行舌側區域的牙冠增長術,同時進行第一大臼齒植牙贋復。

我們首先進行第二大臼齒的顯微根管治療,在顯微鏡下,我們可以快速、準確地移除蛀牙,並保留患者珍貴的牙齒。經移除感染源後,患者的症狀立即改善,我們更可以確定這顆牙齒可以保留。
顯微根管治療完畢後,三個月回診,患者已無任何症狀,透過X光片,也可以看到原先的巨大根尖病灶已開始癒合。於是開始進行第二大臼齒舌則牙冠增長術,和第一大臼齒植牙手術。手術過程很順利,術後也沒有太多不適感。從術後追縱X光片可以看到植牙的角度很理想,根尖病灶區也已完全復原,蔡小姐可以開始正常使用該區牙齒。

這是個跨科整合的協同治療,所幸許多難題都一一解決,我們保留了可能會被拔除的牙齒,也讓患者重新再擁有健康的牙齒。看到治療完成的那一刻,我們心中的感動真是難以言喻  : )

絕美,讓你再展笑容!

診所資訊

診所電話:02-22573300
診所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138號1樓

捷運方式:
1. 板南線「新埔站」2號出口,回頭沿著文化路走,(往板橋站方向)步行約6分鐘(在左手邊)。
2. 板南線「板橋站」3號出口,沿著文化路走,(往新埔站方向)步行約8分鐘(在右手邊)。
3. 環狀線「板橋站」5號出口,沿著文化路走,(往新埔站方向)步行約6分鐘(在右手邊)。

公車方式: 中山國中站:99、245、264、310、656、657、657、701、793、806、813(含區)、910、920、930、982(含區)、藍33、藍35。

開車方式: 停車場位於漢生東路上。

高鐵或台鐵方式(for外縣市患者)
板橋站下車,北2門出口,直走50公尺即是文化路,右轉沿文化路走,步行約5分鐘(在右手邊)

門診時段 星期一至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
上午診 09:30 至 12:30 09:30 至 12:30 休診
下午診 13:30 至 18:00 13:30 至 18:00 休診
晚間診 18:00 至 21:30 休診 休診

*國定假期請來電詢問

Copyright © 2017  絕美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